枸杞的妙方

既然枸杞是被列為上品的植物,在眾多歷史傳承中理當積累了不少的妙用,《本草綱目》裡就記載了不少,我們挑選了其中幾種有趣的妙方給大家參考。


枸杞酒
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的枸杞酒主要以枸杞根為主,搭配生地黃、甘菊花,再與熟糯米封甕釀製。原文如下。

地骨酒︰壯筋骨,補精髓,延年耐老。枸杞根、生地黃、甘菊花各一斤,搗碎,以水一石,煮取汁五斗,炊糯米五斗,細曲拌勻,入瓮如常封釀。待熟澄清,日飲三盞。(《聖濟總錄》)。


枸杞散

古代有許多駐顏有術的故事,成語有「鶴髮童顏」,古人或許有許多廟方流傳吧?關於枸杞也有駐顏妙方一則:用枸杞、生地黃磨成粉末,搭配溫酒服用。原文如下。

面︰枸杞子十斤,生地黃三斤。為末。每服方寸匕,溫酒下,日三服。久則童顏。(《聖惠方》)。
註:匕是古代量器,形如刀匕,一寸正方大小,所以稱為方寸匕。大約2.74毫升。


枸杞粥

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配方,現代生活讓現代人很難避免發生古人說的「五勞七傷」,也許廣東的元氣早餐「枸杞三及第」就是來源於此!作法是以枸杞葉加上梗米再和以豉汁,煮成粥即可。原文如下。

五勞七傷,庶事衰弱︰枸杞葉半斤(切),粳米二合,豉汁和,煮作粥,日日食之良。(《經驗後方》)。
註:合是古代的量詞,1斗 = 10升, 1升 = 10合。


枸杞澡

古人用枸杞葉來洗澡,而且很特別的是在月日重的日子才洗,也就是一年洗12次的枸杞澡。原文如下。

澡浴除病︰正月一日,二月二日,三月三日,四月四日,以至十二月十二日,皆用枸杞葉煎湯洗澡。令人光澤,百病不生。(《洞天保生錄》)


枸杞煎

這就是很道地的漢藥做法了,一般人大概很難自己動手做,但是不妨當個知識看看。原文如下。

枸杞煎︰治虛勞,退虛熱,輕身益氣,令一切癰疽永不發。用枸杞三十斤(春夏用莖、葉,秋冬用根、實),以水一石,煮取五斗,以滓再煮取五斗,澄清去滓,再煎取二斗,入鍋煎如餳收之。每早酒服一合。(《千金方》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