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枸杞全株都是寶

台灣對枸杞的認識多侷限在枸杞子,而在最早的藥書《神農本草經》裡記載:

「枸杞味苦,寒。主五內邪氣,熱中消渴,風痺風濕。
久服,堅筋骨、輕身、不老、耐寒暑。」

閱讀全文...

根據《本草綱目》所述,枸杞「春生苗,葉如石榴葉而軟薄堪食,俗呼為紅菜頭。其莖幹高三、五尺,作叢。六月、七月生小紅紫花。隨便結紅實,形微長如棗核。其根名地骨。」本來枸杞是生長在「常山平澤,及諸丘陵阪岸。」但後來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枸杞。

閱讀全文...

李時珍在講解枸杞時提到一個很特殊的故事,他說有一位兵部尚書收集了一些藥方集結成一本《保壽堂方》,裡面用枸杞作成了一味「地仙丹」,這個方子是由一位「異人赤腳張傳給一位老人,老人按照這位異人傳授的方法製成之後,「服之壽百餘,行走如飛,發白反黑,齒落更生,陽事強健。
這個地仙丹,不僅延年益壽,還能讓人返老,不僅讓人變得更年輕,甚至比年輕人還要有活力!

閱讀全文...

既然枸杞是被列為上品的植物,在眾多歷史傳承中理當積累了不少的妙用,《本草綱目》裡就記載了不少,我們挑選了其中幾種有趣的妙方給大家參考。

閱讀全文...

1
枸杞根(地骨雞湯)。(元音農場提供)

【大紀元2017年07月06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楊容甄台灣桃園報導)聽到枸杞,就只是想到紅紅的枸杞子嗎?枸杞是一般人常用的養生藥材,也是經常入菜的食材,很多湯品少不了枸杞,一壺菊花枸杞茶,一盅枸杞雞湯,舒緩疲勞的眼睛,也強筋健骨。然而,近年來進口枸杞屢屢傳出農藥超標的新聞,讓消費者心生疑懼。

閱讀全文...

1
(大紀元製圖)

【大紀元2017年08月11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楊容甄台灣桃園報導)現代人繁忙,工作壓力大,且3C產品使用氾濫,不當的使用成為眼睛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。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比起電視、電影,3C產品的使用距離更近,會加劇眼睛受損情況;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則提醒,藍光能穿透眼睛,侵害視網膜及黃斑部。

閱讀全文...

1
乾眼症,日常生活飲食調理?西醫針對乾眼症的治療,主要是減輕症狀,避免角膜傷害,維持眼球表面光滑清晰。(Fotolia)

【大紀元2017年09月14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楊容甄台灣桃園報導)眼睛乾澀、痛癢,給生活帶來很多的不便,如果是乾眼症,更會有疲倦、想睡、異物感、灼痛感,嚴重者甚至嚴重影響睡眠。一位科技公司高階主管鍾小姐表示,她因長期受乾眼症之苦,嚴重時甚至疼痛到無法入睡,甚至還曾經想過「如果可以把眼睛挖出來放在旁邊,就會好入睡」。

閱讀全文...

1
(123RF)

【大紀元2017年10月18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楊容甄台灣桃園報導)特殊的紅酒瓶身造型,意涵瓶內充滿的是活性成分,知名髮妝業綠色品牌「歐萊德」,10多年來致力於尋找在地、具東方元素的原物料,希望將在地農產研製成頭髮、皮膚的清潔、保養用品。目前已成功將桃花、茶花、枸杞、竹子、綠茶等具有東方意象的植物,轉化成天然安全的綠色產品。該公司研發部副總經理蔡倉吉表示,具東方元素的產品在歐美相對占有優勢。

閱讀全文...

1
枸杞原是天界的神樹,集天地之精華,她(因為枸杞本身非常有靈氣、又全身是寶,所以用擬人化的「她」)樸實的待在自己的仙苑中自得其樂。(123RF)

文/石方行【大紀元2017年12月08日訊】說到枸杞對於全天下的華人來說基本上都耳熟能詳,都知道它是灌木,耐寒、易生長,果實、葉子與根都可以入藥。其中果實可以食用、葉子可以泡茶,都是滋補佳品。而且從考古方面來說,枸杞在商朝的甲骨文中就出現多次,可見我們的祖先在文明初始的時期,就已經認識了枸杞的。在《神農本草經》、《本草綱目》等醫書中,對於其藥性都有著明確記載。

閱讀全文...

1
觀音區元音農場負責人林榮祥。(元音農場提供)

文/楊容甄

枸杞整株都是寶


林榮祥表示,消費者對枸杞有既定的觀念,只知道利用枸杞子,卻不知道枸杞葉與枸杞子的功效與營養成分是一樣的,整株枸杞都是寶。他說,台灣並不適合種植生產枸杞子的品種,枸杞子適宜種植在乾冷的地區,是中國大陸寧夏、青海、新疆等地區的產物,這些地區平均溫度大約9℃,每年雨量約200毫米。目前,台灣枸杞子主要仰賴大陸進口,不少產品驗出農藥殘留,或者防腐劑,增加了養生的負擔。台灣適合種植葉用枸杞,枸杞葉採收後是很好的生鮮蔬菜,也可以製成其他加工品,林榮祥希望消費者全年都能利用枸杞養生,特別將枸杞製成麵、枸杞葉茶等產品,讓消費者可以「馬上泡馬上喝,而且台灣生產,全年可以喝得到。」

2
(元音農場提供)
閱讀全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