枸杞知識

枸杞全株都是寶

台灣對枸杞的認識多侷限在枸杞子,而在最早的藥書《神農本草經》裡記載:

「枸杞味苦,寒。主五內邪氣,熱中消渴,風痺風濕。
久服,堅筋骨、輕身、不老、耐寒暑。」

閱讀全文...

根據《本草綱目》所述,枸杞「春生苗,葉如石榴葉而軟薄堪食,俗呼為紅菜頭。其莖幹高三、五尺,作叢。六月、七月生小紅紫花。隨便結紅實,形微長如棗核。其根名地骨。」本來枸杞是生長在「常山平澤,及諸丘陵阪岸。」但後來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枸杞。

閱讀全文...

既然枸杞是被列為上品的植物,在眾多歷史傳承中理當積累了不少的妙用,《本草綱目》裡就記載了不少,我們挑選了其中幾種有趣的妙方給大家參考。

閱讀全文...

李時珍在講解枸杞時提到一個很特殊的故事,他說有一位兵部尚書收集了一些藥方集結成一本《保壽堂方》,裡面用枸杞作成了一味「地仙丹」,這個方子是由一位「異人赤腳張傳給一位老人,老人按照這位異人傳授的方法製成之後,「服之壽百餘,行走如飛,發白反黑,齒落更生,陽事強健。
這個地仙丹,不僅延年益壽,還能讓人返老,不僅讓人變得更年輕,甚至比年輕人還要有活力!

閱讀全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