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地適種枸杞葉養生不必進口

1
觀音區元音農場負責人林榮祥。(元音農場提供)

文/楊容甄

枸杞整株都是寶


林榮祥表示,消費者對枸杞有既定的觀念,只知道利用枸杞子,卻不知道枸杞葉與枸杞子的功效與營養成分是一樣的,整株枸杞都是寶。他說,台灣並不適合種植生產枸杞子的品種,枸杞子適宜種植在乾冷的地區,是中國大陸寧夏、青海、新疆等地區的產物,這些地區平均溫度大約9℃,每年雨量約200毫米。目前,台灣枸杞子主要仰賴大陸進口,不少產品驗出農藥殘留,或者防腐劑,增加了養生的負擔。台灣適合種植葉用枸杞,枸杞葉採收後是很好的生鮮蔬菜,也可以製成其他加工品,林榮祥希望消費者全年都能利用枸杞養生,特別將枸杞製成麵、枸杞葉茶等產品,讓消費者可以「馬上泡馬上喝,而且台灣生產,全年可以喝得到。」

2
(元音農場提供)

枸杞妙用多 餐廳作為特色食材

目前3C 族普遍手機使用量很高,而且使用年齡層不斷下降,更需要好食材來進行日常的養護。

枸杞整株都能作為食材,枸杞根叫做地骨皮,可以拿來泡酒,或做地骨雞湯;莖也可以剪成段後,加入雞湯一起熬煮。枸杞葉可以煎蛋,與肉絲、海鮮、蝦仁、百菇等拌炒。翠綠的枸杞搭配嫩紅的蝦仁,是很漂亮的宴客菜。也可以包在手捲裡生吃,帶點苦甘的味道,或者做沙拉;也可以汆燙後半醬汁食用;或者煮海鮮湯、肉絲湯。更可以拿來泡澡,有消炎、殺菌的作用。

林榮祥表示,這些年不少來自廣東沿海地區的大陸配偶,告訴他很多當地食用枸杞的習慣,「她們說在家鄉吃了2 百年了,是他們日常的蔬菜。說當地人( 中山)一天不吃枸杞葉會整天沒精神。早餐一定要吃枸杞湯,將瘦肉、豬肝、粉腸一起煮湯,起鍋前把枸杞葉加下去,再加上薑絲,非常好吃,他們稱為『枸杞三及第』。

一些店家會採購元音的枸杞產品,作為店內的特色食材。像是火鍋店引進枸杞葉,作生鮮蔬菜;或者運用枸杞的其他部分熬湯、燉雞。也有不少農場或餐廳引進枸杞麵,作為他們的特色餐點。

台灣一家通過國際C2C認證的工廠,收購元音農場的枸杞根,萃取後製成洗潔用品,就是看中元音農場種植的枸杞,含有豐富的滋養成分,對抑制黑色素有很好的功效。

3
枸杞葉養生茶。(元音農場提供)

4
枸杞養生麵。(元音農場提供)

適地適種 養生不需要進口

18 年前,林榮祥因為父母年邁,不捨他們孤單的身影,回到家鄉就近照顧他們,一路摸索著開闢農場、整地、種樹,經營觀光產業,並選擇種植有保健功效的枸杞,十多年來,當初一起種植的農場陸續停止栽種,只有林榮祥堅持著,雖然枸杞「好種,不好管理」,但林榮祥就是希望讓台灣人能吃到「適地適種」的食材,養生不需要進口。


產品組合變化多

目前元音推出多種組合式產品,除了宅配生鮮枸杞葉,消費者也可以選搭枸杞麵、枸杞茶,或者蓮花茶、枸杞根等其他副產品,不管是作為日常食材或者送禮,都是極佳的天然養生保健品。

5
枸杞(地骨雞湯)。(元音農場提供)